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老饕系列~坐公車品嚐限定美味-萬里螃蟹清蒸花蟹

 2020.11.12

坐公車品嚐限定美味-萬里螃蟹清蒸花蟹

坐公車吃螃蟹緣由

台灣人對吃擁有極高的品味與堅持,這份高尚品味並非專指昂貴餐廳與食材,身處地理位置與歷史文化因素,異國料理接受度也相較其他國家來得高,每位台灣人就像一位美食獵人都擁有一份屬於自己人生全餐菜單,人生全餐菜單無法僅以金錢和星星數(當然還有捕獲等級)來衡量,最幸福莫過於能拍胸脯保證某道道料理是自己摯愛,快樂時候想吃悲傷時候想吃沒事時候想吃,其中原因或許一道菜包含了你的人生,如同祖母手路菜或是家鄉的小吃店(有粉位的不算),使我聯想到深夜食堂第一季第5集舉世聞名美食家最喜歡一道料理竟然是奶油拌飯(我自己也做過我覺得不好吃),食神用九陰真經做出這輩子覺得最好吃的料理竟然是叉燒飯感覺亦同。當然也有像孤獨美食家五郎這一型的人,受到環境氣氛影響,這一刻這一分這一秒最想吃的是什麼就是最好吃,而我亦屬於這一型的人,某天夜裡要去板橋遠百鼎泰豐赴約路上,見到萬里螃蟹告示牌廣告

坐公車吃螃蟹堅持

也許只是一瞬間花蟹畫面略過,想在秋天吃螃蟹幻想深深植入我心(全面啟動在潛意識埋下想法),彷彿交響情人夢千秋被野田妹催眠,要立馬坐飛機衝到北海道買螃蟹,好想吃花蟹啊。前段所述台灣人對吃除了有極高品味外,對吃也是充滿了堅持,在疫情尚未爆發前些日子,是否能常聽到身邊朋友會為了吃一碗喜愛拉麵直飛日本的經歷,只會出現在美食綜藝節目或是漫畫情節真實發生過


與日本吃一碗拉麵相比,享用新鮮螃蟹倒是簡單許多。一樣是從中壢火車站出發,搭乘國光號至捷運大橋頭站車資81元車程時間約50分鐘,轉搭捷運在台電大樓站下車,往公館捷運站方向步行,看到亞太電信台北公館直營門市前方公車站牌,就是今天要搭乘1068位置處,這班車好處是直達龜吼漁港不用轉車,調個鬧鐘一路睡到站即可約50分鐘車資84元。附上公車時刻表

坐公車吃螃蟹路上

公車緩緩駛過台大校園,看著窗外辛辛學子放學有說有笑心情也跟著愉悅了起來,期待等會的大餐,小確幸心情蠻喜歡搭公車出去旅遊的,尤其是為了追尋美食求道之旅,遵循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鐵則,讓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帶上喜愛威士忌,一邊喝酒一邊品嚐美食。在大眾運輸節能減碳好處帶領下,今天車廂只有5位乘客,一路依靠窗戶沿著北海岸發呆,文青的氣息整個爆棚,這樣行程蠻適合一個人(或是帶上best friend喝著高粱配螃蟹 )想看看海吃海鮮出團,由於不需要轉車,自會將我送往目的地,無需煩惱接下來行程的安排,戴上耳機聽著樂園放浪就睡著了

龜吼漁港

16點10分上車經過約55分鐘,傍晚17點05分到達龜吼漁港公車站,11月天兩旁店家招牌已亮起燈光,下車走路3分鐘就來到漁夫市集


漁夫市集繞了一圈想不到平日下午也有不少人來吃螃蟹稍微比較各家攤販,邊逛邊谷歌挑蟹技巧馬上現學現買,挑了4隻最有精神拿起來沉手花蟹,立馬拿去代客清蒸$100元,漁夫市集最大優好處現買現蒸,新鮮度最大化


觀察大家桌上套著塑膠袋垃圾桶都是滿滿的戰績,埋頭仔細處理螃蟹身上任何可以吃的部位,一丁點膏肉都不放過,看來這趟應該是來對了,蒸煮時間約為10分鐘,很難再這麼津津有味氣氛下不流口水肚子都咕嚕了起來,一直看別人吃害我都忘記要先預習吃螃蟹教學影片,直到上桌才想到這件事


臨陣磨槍邊吃邊學(看著吃大閘蟹教學影片找不到花蟹的),先從蟹腳開始品嚐,殼比想像來得薄,清脆輕輕一撥就碎,裡頭豐碩多汁蟹肉馬上露了出來,清蒸關係附著蟹肉上飽滿水分快滴了下來,趕快輕含一下,一口咬下的那一絲一絲上乘密度鮮甜,突然感到慶幸也覺得自己眼光好像不錯,當初有選到選大隻肥肥花蟹,撥好蟹螯足以讓你大口咬盡,想像一下滿嘴都是蟹肉絲那種粗暴的美味幸福感(吃過食戟之靈黑木場涼料理站著就能爆衣美味),面對此種幸福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趕快再找另一蟹螯下手,深怕那美好會消逝一樣


啃完蟹腳蟹腿再來就是螃蟹身體,眾所期待的蟹膏,等很久了,趕快將手摸往背包內側,怎麼能少了佐餐威士忌,為了這趟旅程攜帶方便特別準備了小支白金賓波本威士忌,是一支便宜低年份適合拿來配熱炒的酒(威雀18也很適合配熱炒)純飲也好隨便泡可樂雪碧highball也好焦糖味明顯怎樣喝都好的威士忌,我出門換鞋子時把它放在鞋櫃裡忘記帶出來=..=,所以就不多做介紹了


打開蟹殼拔除心臟和鰓後,手指早已沾滿蟹膏,想到老闆剛說的,花蟹的肉扎實又甜,享用完蟹腳深深覺得老闆果然內行,但是這支膏也太多了吧,多到不趕緊吸兩口手機都快招殃了,蟹膏那大海獨有鮮味迴盪鼻腔腦門,明明剛吃過蟹腳已經是滿嘴螃蟹味,但是和蟹腳蟹肉比起來膏的味道層次更深更濃厚,彷彿整個人掉入螃蟹美味泥沼中,無法自拔(都快使出傳授了),極度後悔怎麼把酒放在鞋櫃裡。我一共買了四隻兩公兩母,一隻內用三隻外帶,要不是怕趕不上1068公車18:40末班車真想再拿一隻出來吃

後記

18點20分,吃一隻花蟹花了一個小時天真的黑了,邊看吃螃蟹教學邊吃,旁邊阿姨還笑我你邊看教學邊吃喔,有夠壞的不教我就算還笑==。手邊戰利品負重感,對於這一次半天坐公車吃限定美味旅程非常滿意,打卡ig當然也有人問我說為何不在台北市買就好了,台北市全台灣都有在賣萬里蟹啊,美食人間國寶節乃婆婆曾經說過實際前往現場,在現場品嚐真正食材的滋味那份感動是無限大,宅配到家雖然方便但是那頓螃蟹只會成為日常一餐並不會變成你的回憶,在產地品嚐過美食的感動,不管過了幾年你都會記得有這麼一天曾來過萬里吃過螃蟹。秋冬除了吃美食外,最讓人聯想到美好總少不了溫泉,當然也可以兩者加再一起,下方兩處台灣數一數二秘境野溪溫泉攻略和一處最浪漫溫泉飯店介紹,與大家分享


所以是這份美味造就了回憶
還是回憶造就了這份美味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吃螃蟹前記得農民曆翻一下
不要吃到食物中毒
很多東西是不能搭配螃蟹吃的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老饕系列~坐公車品嚐限定美味-萬里螃蟹清蒸花蟹

  2020.11.12 坐公車品嚐限定美味-萬里螃蟹清蒸花蟹 坐公車吃螃蟹緣由 台灣人對吃擁有極高的品味與堅持,這份高尚品味並非專指昂貴餐廳與食材,身處地理位置與歷史文化因素,異國料理接受度也相較其他國家來得高,每位台灣人就像一位美食獵人都擁有一份屬於自己人生全餐菜單,人生全...